自己的,挫折,自我,心理,我的

提問: 怎樣提高心里承受能力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詩人席慕容說過,人的成長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創傷或挫折,以及一次次的對創傷或挫折進行修復的過程。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都順心如意,失意和彷徨乃至創傷或挫折總是占據著絕大多數時間,也就是說遇到一些困難、麻煩、危險、挫折甚至失敗是很正常的事兒,這就需要我們有意識的進行調節和應對。人生是不可謄寫或再來一次的,家庭出身、家庭狀況以及先天條件也是由上天注定而不可更改的,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思想、觀念和態度。阿德勒天生體質虛弱、身形佝僂,他自強自立,終成自我心理學界的泰斗;富蘭克林膽小如鼠,口吃嗑巴,他到落基山脈趕牛奔跑以及獵熊來增加自己的膽量,把口吃嗑巴當作戰斗的嘶鳴,終于使他登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;埃莉諾·羅斯福從小死了母親,父親是一個花花公子,七歲以前已吃垃圾為生,七歲之后她性情乖戾、撒謊、偷盜、厭惡他人,通過自我思想、觀念和態度的轉變成為了著名的“我的日子”的專欄作家,她在民主同情和人類福利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;……。我們可以從很多很多的事例中可以明白這樣一個道理:每個人都是可愛的,當然包括我們自己;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幸福、愉悅、快樂和愛生活,但是我們必須轉變自己的思想、觀念和態度。所以過去并不能左右自己,關鍵是現在的思想、觀念和態度,放棄和邁過過去,一切重新開始,從頭做起,當我們邁出新的一步的時候,我們周圍的人就會以欣賞的目光看待我們,進而促使我們重新找回自己的尊嚴、自信。其次,平和心態,承認現實,順應自然,學會客觀地看自己。在這個世界之上天外有天、人上有人,把我們放在其中絕對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所以應該自得其樂,自己欣賞自己,始終抱定龔自珍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信條,揚長避短,勤奮努力。第三,凡事我們要多看光明積極的一面,比如您上了大學,比起那些高考落榜、整天為生計奔波的同學來說不知優越了多少,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?第四,正視現實正確看待社會、看待人生、看待自己的處境、對應付挫折有心理準備,接受適量的挫折經驗,即適當的去“經風雨見世面”。第五,要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周圍環境,并且要調整自己,盡最大可能去適應環境。第六要了解自我,正視自我,找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,正確的看待別人,當在學習、生活中遇到困難、挫折時,要在心里多想一想,為什么會造成這個樣子,是什么原因造成的,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決,要認識到消沉、悲觀則于事無補,而要振作精神,能解決的就解決,不能解決的則盡力忘掉它。第七,對生活要抱有樂觀態度,要以微笑去面對每天的人和事,胸襟要開闊,豐富自己的知識,多交朋友,走出自我的封地。第八,暢所欲言,說出自己的苦惱和心里話,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,要現實。第九,相信并運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、改變生活,并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。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、改造自我,并掌握自己的發展道路。第十,掌握緩解心理壓力的各種辦法:①改變情境,主動脫離引起挫折的情景,通過郊游、登山、體育娛樂等活動放松身心,擺脫挫折感。②發泄法通過傾訴、放聲哭等發泄情緒的方法釋放內心的壓抑③升華情調,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層次的追求中,以轉移對挫折的注意等。實際上,在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時,要把它看成是對自身的磨練。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應付壓力的一次次磨練中發展起來的。一個具有足夠心理承受能力的人,常常是一個經歷過種種曲折的勇敢者。以上的方法供您參考,您的朋友楊永龍祝您早日走出困境,愉快而融洽地走進健康的生活之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u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